🎍

捡到这只猫的时间点很微妙,正好离当时喜欢的人养的猫去世一个月。虽然长得毫无相似可言,但他那样突兀地出现在大门口,喵喵叫,蹭来蹭去。就突然觉得把他带回家是注定的使命。

他和我有点像,又省心又麻烦,又张扬又胆小,矛盾的结合体。在自己对世界的理解里试探,对亲近的人跋扈,对不熟却硬跨边界的人炸毛。看着他觉得下辈子如果做只猫,大概也就是这样了。

关于宠物的记忆是碎片式的。

很小的时候住奶奶家比较多,那个老旧的小区里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,热衷于养狗。导致我当时对犬类又爱又怕。爱的有隔壁单元爷爷家里一条叫旺旺的白色串串,文静乖巧,随意抚摸;怕的是对面大院养的一只拴不住的小黑,已经忘了它的名字,就记得它疯起来谁都追。

一次印象最深刻的追逐战,是爷爷领着我和堂妹一起回家,小黑突然朝我们冲过来。爷爷一把抄起了妹妹抱住,我无处可躲,只能哭着跑,狗崽子锲而不舍地追,老人们在旁边说着不要跑就不会咬你啦,我却鼻涕眼泪湖成一把不敢冒险停下,看着抱着妹妹不撒手的爷爷,第一次感受到“人生”的绝望。最后有个奶奶用晾衣杆拦住了狗,把它扔回了主人家,我才慢慢恢复正常呼吸。至今仍觉得对她有“救命之恩”般的感激。

从此之后除了旺旺,我对任何犬类都无比排斥。

时间快转就来到大学。住在朋友家和她一起养狗的日子彻底改变了我。我们想了很久的名字,最后决定叫那只傻头傻脑的阿拉斯加“怪兽”。怪兽一点也不怪,反而很聪明,会趁人睡着了之后,再去偷食物吃。有回它半夜吃了一只芒果,还把吐出来的皮叼回桌子上,早上的时候乖乖躺在自己的位置,装作比我们还晚醒来,但殊不知嘴边一圈黄呼呼的芒果汁液完全暴露了。按理说该揍它的,但实在又觉得太可爱啦。

那段时间不记得是放假还是干脆翘了很久的课,本来只是贪玩偷懒,没想到迫于朋友的淫威,被她使唤天天给怪兽擦屎擦尿。朋友养狗极其散漫,只教会了它在特定区域上厕所,结果狗可能对这个“区域”的理解产生了偏差,每每都是在厕所门口接近客厅的地方大号。大型犬的排泄量真的很惊人,偶尔拉软便的时候真的捡屎捡到厌世。我现在都对狗屎狗尿味道很敏感。

可惜怪兽命不好。我们都不在的时候把它送去了朋友奶奶家,结果就失了智,一口咬伤老太太,全家都慌着照顾老人的时候,它跑不见了。朋友一边疯狂寻找,一边又被家人以这狗肯定得了狂犬为由阻拦,伤心得不像话。最终还是没找到。有次朋友圈看到毛色很相似的狗狗被车撞,她没来由地觉得就是怪兽,哭了很久。

不管是人还是宠物,离别都太令人难过了。

阿咪老师去世的时候,我第一反应就是打了电话过去,结果被摁掉,对面传来讯息:我现在没有办法开口说话,一说就会哭。

换做以前,我没有办法感同身受这些事情,毕竟我是一个连亲外公去世都没有落泪、被表姐骂过冷血的人。结果有一天,我上厕所的时候听到外面“咚”的一声,立马想到是厨房窗户没关哒哒跑出来跳窗了,裤子没拎就冲进客厅,快速扫了一圈没发现猫的影子,立刻打手电往楼下照。但是厨房对着的窗户是类似天井的存在,无法直接进入。当下就急哭了,眼泪哗哗掉。而且还出现了幻听,总感觉窗外有微弱的猫咪叫声。

就在泪奔继续对着楼下喊哒哒时,一个深色小脑袋出现在余光之中,它从客厅门口探出来看我。我抄起拖鞋就想打他,大吼你刚刚去哪了!他一溜烟跑到沙发底下躲起来,又迅速心软,蹲下身叫名字,等他弱弱地钻出来,我就一直摸一直摸,仿佛经历了一场不真实的噩梦。

人对宠物所产生的精神依赖很不可思议,也许是因为和人的相处模式非常不同。大部分人在对另一个人依赖的时候,总多少希望能得到回馈;但人依赖宠物的时候,付出再多都可以。

我想自己始终是很向往小动物的陪伴的。以前在家翻旧照片的时候,总爱问我妈为什么外公养的猫咪没有留下来,或者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自己养只狗。他们一直给我虚假的期待:过几年就养,搬家就养,你上大学就养,我们退休就养。这么多年了终于对人并不怀恶意的“谎言”有了认识,再也懒得期待别人,要做什么还是靠自己去做吧。

前段时间总在想怕哒哒寂寞,要不要再领养一只。结果疫情期间天天大眼瞪小眼,发现他白天真的就只顾着睡觉。暂时作罢。这样就很好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