🎍

Hello Valentine




翔平应该是这一季《双层公寓》最奇妙的存在了吧。

我因为这个背影伤感了很久。真的像从电影里走出来,然后又回去了他本来属于的世界。

在日本工作至上的大环境里,他因为坚持自己无法只做一项工作的信念,被看做是懒散轻浮。

但大家都没有觉得,在其他人为能否有所成就而焦躁的时候,他却把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做得游刃有余,不去抱怨,这是一件很“成功”的事。

尽管出镜率不高,还是可以看到他默默吸收着每个人的个性,成为初期所有成员最爱倾诉的对象。

喜欢开玩笑,喜欢看戏助攻,喜欢意味深长地笑,喜欢做卤肉饭和鸡肉饭,凭一己之力把恋爱节目拍成了美食番。

可能唯一一次的负能量,就是他对香织坦诚:

“以你的条件,听说你有未婚夫也不奇怪,想到我连个像样的工作都没有,当下真的很沮丧”。


而在那之后没多久,他就离开了。


▲▲▲


不知道是语义学的问题,还是现实的竞争真的太残酷,社会角角落落都藏着功利。包括感情。
仿佛一旦给某件事开了头,就必须得实现某个目标,否则就是态度有问题。

而在目的的驱使下,感情的天平上被加了太多杂乱的东西。

节目里弟弟很难过大家总是把他当孩子对待,也因此失去了和别人交流更多的机会。他低着头跟翔平说:明明我说的是一个很认真、很远大的目标,在别人看来,却是小学生的梦想。

翔平说:可能大家彼此所认为重要的东西不一样。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从来都不是工作,比如说要成家的时候,最重要的是让家人丰衣足食,工作只是实现这一点的工具而已。

如果他在直播,我应该给他刷起火箭潜艇了。

不是说目的不重要,只是这是个先后的问题。很多所谓成年人认为,先有条件基础,才有感情的深入;但先有互相之间的理解,再去调整自身的节奏,也是存在的。

只是这太理想主义,太难以获得共鸣和理解了。


▲▲▲


这个世界人与人的关系,是有很多种可能的。

在香织和翔平把话说清楚之后,感情上的时间差让他们注定难以牵手,但香织还是说出:一起去喝酒吧。

演播厅里的嘉宾第一反应是:为什么还要约酒?

香织把翔平看做是崇拜的对象,她渴望得到他的认可比得到他的爱更为迫切,我记忆里两人互动她笑的最开心的一次,是帮翔平写的专栏画插画,翔平大呼好看的时候。

与其说是存在可能性的恋人,不如说是难以放弃的朋友吧。
不过可能,认可也是爱情很重要的一部分吧。

公寓里我忘了是不是翔平,还说过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话:我觉得两个人同一时间的喜欢完全相同,这种情况是不存在的。

正因为如此,错节的情况永远比齿轮正好卡在一起普遍得多,错过一分钟,错过一小时,都是不一样的关系和光景。


▲▲▲


如果得不到,那还要喜欢吗。

我觉得是需要的。

喜欢不是只为了得到啊。“喜欢”是“遇见”最好的一个结果,它不应该被“得到”给局限了价值。

翔平头也不回的走了,但线下和香织还在聚会,po照,ins互相点赞。

谁说别人离开,我就一定要在原地等着?

可以一起走,可以跟上,甚至可以超过ta,回过头再来嘲笑ta怎么走得那么慢。

别那么害怕步调不一致,也别那么害怕错过;别那么害怕自己不够美不够优秀,会有人不在乎。ta不一定是天命之人,但ta一定能给你带来最纯粹的安心与快乐。就算这样的安心与快乐是短暂的。谁的生命又不是短暂的呢。


希望大家不管在任何年纪,都能拥有美好的关系。


评论